由博士联盟学术部主办的格拉斯哥大学博士论坛讲座于2016年3月19日下午于主校园举行。

求知探索,燃放激情。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研究人员汇聚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一楼报告厅,精彩的演讲座无虚席。 开场首先由联盟学术部部长黄淼介绍本次论坛流程和联盟各部门负责人,联盟主席马江涛介绍了联盟的组织理念。西苏格兰大学工程计算学院副院长David Tann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讲话。 整个博士论坛由四场精彩绝伦的学术演讲贯穿而成:

演讲1是“昆虫复眼与计算光学成像”。演讲人是光学工程博士黄峰。黄峰博士在石家庄机械工程学院任教,担任“863”项目课题组长,现为格拉斯哥大学物理系访问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为多孔径光学系统与计算光学成像。黄峰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通俗易懂的展示了这项技术在隐患排查和军事方面的应用前景。演讲内容精彩,节奏紧凑,让观众大呼过瘾。

演讲2是“传播淫秽物品为什么是犯罪?——以“快播案”为视角”。演讲人为郭旨龙,国家公派格拉斯哥大学法学院在读博士生。郭旨龙是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为刑法学与网络法,曾编辑、发表六本书籍和二十余篇文章。郭旨龙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快播案中法益侵害的问题,多次引起观众的鼓掌和会心的大笑,最后以康德的名言结束演讲。郭旨龙的演讲在幽默之中发人深省,令人回味。

演讲3是“垃圾DNA:寻找埋藏在“垃圾”中的宝藏”。演讲人邓林,格拉斯哥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非编码RNA在肺动脉高压疾病中的作用。邓林开场时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了“什么是基因”这一复杂的生物概念,在之后的演讲中邓林详解了时下热门的精准医疗,并与听众多次互动,报告厅中掌声雷动。

演讲4是“喧嚣30年(1986-2016)— 解读中国摇滚乐的四副面孔”。演讲人王渊,格拉斯哥大学音乐系在读博士生。有多年乐队演出经验,研究方向为流行音乐学。王渊为听众展示了如何用文化来分析音乐,辩证地批判了当前音乐圈中的投机、虚伪的氛围,他主张音乐要回归本真,音乐人要实现经济上的独立。王渊用慷慨激昂的语言表达出作为一名真正音乐人“不妥协”的职业态度。

顾全与孟玄分别担任论坛主持。 论坛的最后,各位演讲嘉宾均获赠格大纪念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博士联盟“放飞你的灵感,传播你的思想”的组织理念,是一个展示高水平研究员魅力与风采的平台。

本次活动得到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和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对其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 李宗晋

摄影:曹振波,顾全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12 − 2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1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