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博士联盟第三期学术讲座在John McIntyre Building举行。

本日是国际妇女节,三位主讲人均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是本次讲座的最大亮点。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格大的博士生韩婧。她介绍了她的博士研究项目:明清服饰的染色。韩婧从中国古代的颜色等级制度讲起,将历史的谜团一层层剥开,讲述生动有趣,引来阵阵掌声。同时她就当前炙手可热的古董鉴定问题作了剖析,同学们很受吸引,提问不断。

第二位主讲人是斯克莱德大学博士生刘真,讲述了她的北美文学研究课题——北美文学“姐妹花”Edith Eaton和Winnifred Eaton的文学之路。她将两姐妹的生平娓娓道来,给大家朗读了她们的作品节选,并进行解析评论。同学们从她的讲述中不仅了解姐妹俩作品的来龙去脉、风格特征,更是深深体会到两姐妹文学之路的艰辛不易。

第三位主讲人为格拉斯哥大学博士王冠。配合英联邦运动会的日益临近,王冠的题目——基因组学及其相关技术在运动领域的运用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王冠深入浅出地对基因组学做了简要介绍,讲解了基因组学的各种应用,特别是检测运动员兴奋剂方面的作用,并以生动的例子加以佐证。在场同学提问十分踊跃,不仅针对兴奋剂检测的方式方法,而且就基因选拔运动员的伦理道德等等问题见仁见智,展开广泛的讨论。

本日正值联盟官方双语期刊《开尔文》创刊号的发布,标志着联盟除“论坛”之外又一“拳头产品”的诞生。期刊设计有“学术纵横”、“心声文苑”和“聚焦英国”几个板块,力图打造成大家的精神后花园。创刊号稿件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的艺术史、天文、法学、经济四个不同专业,学科特色鲜明,论述表达深入浅出。编辑部成员黄淼就期刊的定位、创刊号的亮点一一向大家作了介绍,并展示了精美的版面设计。主编韩婧向大家强调了打造线上互动平台的初衷,并代表联盟热情地欢迎大家参与到期刊的制作中来。几位作者也受邀到场分享了稿件撰写修改的体会和收获。

同时值得强调的是,本次论坛由博士联盟与格拉斯哥Strathclyde大学博士生共同组织,效果出色,深受欢迎。此次活动增进了两所大学学生的沟通交流,也为未来两所学校学生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活动也由格大New Initiative Fund和孔子学院提供支持。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2 × 1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10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