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联盟第二届博士论坛于2013年12月7日在格拉斯哥大学Gilchrist Postgraduate Club举办。

来自格拉斯哥各院校的上百名博士生、博士后相聚一堂,不少硕士研究生也慕名而来,大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本次学术交流。本次论坛秉承推动学科间交流的宗旨,延续了首次论坛对演讲的高标准高要求,并为适应不同学科的需求,在纯理工科报告中新添了文科专题,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论坛以格大化学系博士生臧宏瑛题为“自动化流动相体系合成纳米分子簇”这一化学工程领域的最前沿研究开始。报告介绍了以原料控制的分子操控方法,讲述了稳定刺激建筑块及其动态结合。通过此体系构建的各种优美的化学分子簇展现了化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报告后大家就分子马达和生物计算机等话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第二位演讲者格大物理系博士生胡一鸣主讲“学了贝叶斯,不再被噎死”。不同于常用的频率学派概率统计方法,贝叶斯概率统计法把先验分布,即已发生事件计算在内,对单词事件的结果能进行更好的估计,无论在理工、人文科学领域都显出其巨大的应用价值。胡一鸣以简洁的数学表达、生动形象的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贝叶斯统计法。大家提问踊跃,对这种方法的应用跃跃欲试。

最后,本次论坛有幸请到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格大高级访问学者张舫博士向大家做题为“企业法的变革和发展趋势”的报告。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院所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企业的建立和发展中的焦点问题,演讲风趣幽默,信息量大。报告后大家对如何保护个人知识产权等问题向张教授进行了咨询,均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本次博士论坛同时覆盖文理学科,主题领域广、应用性强。论坛努力适应大家的不同需求,积极推动了学科间的交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20 + 16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