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时间2020年10月10日下午,由博士联盟(Doctorate Association)主办、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协办的心理关怀主题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由英国心理学会华人心理学家张蕊博士主讲,博士联盟成员薛百川主持。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硕博士齐聚一堂,并围绕留学生在疫情时代用心理学解读应对开学季和毕业季的困难和焦虑及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薛百川介绍了博士联盟的历史、发展及涉猎领域,并着重介绍了深圳-爱丁堡国际创业产业孵化中心的成果和优势,以及博士联盟近年与政府、企业及相关组织的合作及交流活动。

(主持人薛百川介绍博士联盟)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张蕊博士首先告诉大家如何正式自己的情绪,并化繁为简,生动形象地剖析了与留学生情绪息息相关的心理问题。讲座过程中,张蕊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韧性的概念和留学生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通过具体案例解释了压力的形成和存在意义,以及如何有效应对心理压力和寻求帮助。

(主讲人张蕊博士)

在讲解如何打破心理压力带来的恶性循环和适应新常态时,张蕊博士认为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相互作用的,它与机体免疫力息息相关。在应对压力时,首先应先关心自我,通过自我慈悲(self compassion)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然后再自然而然地影响和关怀身边的人。另外,当留学生向父母汇报英国疫情的真实情况时,应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通过自己的情绪和真实体验减轻家人的担心和焦虑。张蕊博士还告诉大家,当留学生遇到心理问题不能自救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找出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张蕊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缓解压力的小方法,如“STOP”练习法、“桃花源”呼吸练习法,并带领大家进行线上练习缓解压力。

(部分在线讲座参与者)

在讨论过程中,参会听众发言踊跃,张蕊博士利用其专业背景和亲身经历针对拖延、焦虑等问题一一耐心作出解答。

最后,此次讲座最终在各位听众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虽然讲座是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但整场讲座中张蕊博士与听众形成了积极高效的互动,使大家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附一:紧急情况下寻求专业心理帮助的途经方法

  1. 马上去急诊室
  2. 立即约看全科医生说明紧急情况
  3. 致电NHS24,拨打111
  4. 拨打热线电话0141 248 4488(格拉斯哥)或116123(英国)寻求帮助。

 

附二:“桃花源”练习法

(建议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酌情进行)

第一步:先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进行深呼吸。

第二步:调动自己的感官,闭上双眼,想象自己找到了一个让自己舒适的地方(如海滩、树林等),进入环境之后,环顾四周,想象自己看到此空间的景象,并集中注意力观察自己能看到的一切,注意这些景象给自己的感受。

第三步:尝试倾听此空间带给自己的声音,注意用心依次聆听这些声音;然后,利用嗅觉,闻一下此空间的味道,用心体会此味道带给自己的感觉,同时体会自己的呼吸和身体的变化。第四步:想象该空间给予自己感官的反馈(如温度,抚摸等)。

第五步:给这个空间起一个名字,并轻轻地告诉自己这个空间给自己的感受,慢慢睁开双眼。

 

撰稿:王维康

校对/编辑:李梦珂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 + 20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5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