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时间2022年5月29日午间,博士联盟(Doctorate Association)2022年第三期线上沙龙「5年付费10万+,和你聊聊我的付费学习心得」圆满落幕。

活动分享内容

(1)付费学习的目标;

(2)如何让付费学习真正帮到自己;

(3)知识付费避坑指南。主讲者为公立学校教师,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枫茹老师。

本期讲座视频

· 哔哩哔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a411S7iC?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83c9ec3dc4494d4b61c22917cd34f98f

· Youtube:

01 学习的目标是什么?

在第一阶段,枫茹老师强调了付费学习的目标是「学以致用」。读书一事,并非背上的壳,而是脚下的鞋。所谓背上的壳,是将学习作为躲避的理由,逃避现实生活中的困境;脚下的鞋,是利用习得的知识来指导实践,改善工作与生活。换而言之,有助于实践的知识,更有意义。

02 学习的目标是什么?

枫茹老师以自己为例,讲解如何围绕个人的需求以选择课程。她建议,将学习计划分为主线和副线两个部分,分别满足工作和生活需求。选择家庭教育和心理学作为主线,因为它们与枫茹老师的教学工作强相关。在副线中,枫茹老师选择了营养健康,自媒体,兴趣爱好类的知识类别,它们对改善家人健康,提升个人品牌和收入,以及拓展视野方面有益处。

03 付费学习有什么用处?

掌握新知的用处很多,枫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归纳了5大功用:

第一,自我疗愈,拥抱内在小孩。因为随着心理学知识的增加,人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懂得如何鼓励自己,帮助自身成长。

第二,增加谈资,社交场合不尴尬。随着知识面的拓展,在与朋友见面时可以有更多的话题。

第三,成为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塑造个人影响力。在某些领域成为专家,譬如在营养学和儿童教育方面,经常接受朋友咨询以提供专业建议。

第四,少交智商税,避免消费误区。由于具备儿童发展心理学知识,枫茹老师会避免购买「一键变形」的玩具,因为这类玩具虽然有趣,但是「变形」是自动化的,没有为儿童提供探索和发现的空间。

第五,打破地理界限,实现同频共振。如果我们在身边找不到能够共鸣的人,难免感到孤独。学习可以让自己接触到不同的圈子,找到有共识的朋友。

04 知识付费避坑指南

这份由亲身实践得出的指南,不仅可以帮你避开报班时的陷阱,甚至能带来一些经济回报。在这一阶段,枫茹老师分享了4个技巧。

第一捂紧钱包,反复确认,拒绝精神传销。

一些付费课程是进行传播和扩散的,尤其是劣质甚至伪科学课程往往要求学员以类似「发展下线」、「拉人头」的传销方式传播和销售。因此在报名前要仔细阅读相关说明,并多向身边的专业人士咨询,以避免落入传销陷阱。

第二,冲破信息茧房,找到平替性价王。

不同的平台会开设相似主题的课程,但收费可能有上万元的差距。因此,不要只看了一个课程的广告就立即报名,而应在不同的知识付费平台上进行搜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第三,巧薅羊毛。

(1)如果参加有「打卡返现」任务的课程,任务达标后还可以获得学费全额返现。

(2)有些行业专家的直播是免费的,但其中的知识含金量很高,相当于节约了经济成本。

(3)选择支持「有条件奖学金」的训练营,只要满足了条件,即可减免学费。譬如,稿件被写作训练营的征稿活动录用;或者完成了某个课程的「百日打卡计划」,连续打卡100天,即可获得全额学费返现。

(4)参加享受补贴或退税政策的资格证考试。某些专业人才是社会急需的,因此相关资格证考试,获得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学员考取这类资格证可以享受国家的补贴或者退税政策,获得学费减免。

第四,厘清学习主、副线,搭建个人知识宫殿。

不要因为知识焦虑而去报名,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设计「学习主线和副线」。一种设计思路是枫茹老师在第二阶段分享的方法,另一种思路是按照学习方式区分主副线。如:把「阅读」作为主线,「听书」作为副线。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 × 2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4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