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有多少人梦想成为科学家?长大以后,梦想实现,是不是很酷!

何柏慧千博士(Vera),就是这样一位大气科学家,这也是她儿时的梦想~

大大的梦想

Vera出生在国内一个山清水秀的小镇,那里丰富的大自然,让她从小就对环境感兴趣,后来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生活,她发现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进程,对环境造成了各种污染和破坏,更坚定了她此后研究环境的初衷。

实现梦想的一个契机

Vera最初在国内读本科的时候,是从第一志愿的环境工程,被调剂到了化学工程。大二时候,机缘巧合爱丁堡大学的老师Philip J Bailey博士来到中国交流,后来通过2+2项目开始了到爱丁堡的留学,并在大四的时候调回了她最初喜爱的环境领域专业。

在爱丁堡读研期间,Vera的导师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曾经有一个项目,是带着监测仪器在爱丁堡火车轨道经过的地方测量,让Vera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

这些都坚定了她继续读博的愿望,最终,在导师Stefan和Mathew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Vera的博士研究——对中国城市中污染物浓度的模拟。

 

 

爱宝的美好回忆

她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完成了本科、研究生以及博士学位的学习与研究。毕业后,还获得了由British Council主办的2021-22年度“英国杰出校友大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奖”

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爱丁堡生活中的美好细节的集合。

她回忆道“在爱丁堡遇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朋友,和他们一起一边欣赏爱丁堡自然或者人文的风景,一边聊学术,聊文化,聊哲学,聊人生。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最回味的东西。我们爬过了亚瑟王座,走过了王子街,皇家英里;一起吹过波多贝罗海滩的风,在Teviot Place里跳过苏格兰凯利舞。”

 

如何改变世界?

Vera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城市空气污染。通过建模,来估计一个城市的污染浓度分布,因此可以测算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比如,测算出了广州的污染浓度,就可以通过不同的减排措施,对城市和人口进行保护。

Vera的另一个身份是播客博主,她联合创办了一档关于气候变化和大气科学的中文播客——“不成气候”(NoSuchClimate)

通过结合时事以及流行话题,激发公众对大气可持续相关领域的兴趣,也让对环境议题感兴趣的朋友,更有效得获取相关知识,并让听众能够利用相关知识采取有效的行动。

大家可以在这里收听?

梦想实现中的疑惑

Vera提到在她的科研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有时会陷入自我否定的内耗,对未来婚姻生活中需要承担责任的压力等,这些似乎都与已经存在在她潜意识里的性别偏见有关。

但是,她在学习生涯中也遇到了很多令她仰望的,非常优秀的女性榜样,让她更坚定地走下去。比如当她在爱丁堡读本科的时候,爱丁堡大学化学院的院长,就是一名女教授——Eleanor E. B. Campbell。她的博士和博士后期间,曾在爱丁堡的UKCEH研究所工作,在爱丁堡的所长也是一位女科学家——Nancy Dise教授。

Vera也在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组织的2月11日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直播活动中,分享自身成长经历,鼓励更多女性参与科研创新、勇敢追梦。

 

 

转载于“发现苏格兰”,原文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68c0qCjmoh-jKV4ODCf4rQ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14 − 3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1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