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消息,由博士联盟副主席杨一鸣创办的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影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领投方为梅花创投,九合创投、真格基金、深圳宝星依力跟投,其中九合创投为天使轮投资方。公司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技术迭代和系列扩充、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搭建。

 

关于墨影科技

(墨影科技商标)

公司介绍

墨影科技成立于2019年4月,是全球移动协作机器人领域的顶级技术方案及产品提供商,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 产品和解决方案,专注于先进移动协作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应用集成,并针对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提供全面的多形态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团队由国际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专家及工程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组成,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占比超过70%,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博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 20%。墨影科技在调度算法、自主导航、高维复杂环境运动规划、双臂协同、机械臂力控、 人机协作和人机共融等核心算法和工程应用技术领域,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产品面向柔性制造和不适宜人员作业的应用场景,目前已落地于金属零件机加工、半导体以及生化实验室等领域,完成上下料、精密装配、生化实验、样本检测等任务。公司产品于今年年初推向市场,目前已开始小批量生产供货,客户主要来自制造企业和自动化产线解决方案集成商。

-技术优势

(墨影科技产品效果图)

目前,由于移动协作机器人集合了AGV的移动性和机械臂的操作性,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下一代工业机器人的重要形态之一,因技术门槛较高,可以推出成熟产品的厂家数量极少,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采取的技术路线是将AGV与机械臂简单集成。创始人杨一鸣认为这种技术路线会造成两大主要问题:

  1. 从设备集成角度上看,AGV与机械臂各自有自己的系统以及控制箱,简单地集成会导致系统软硬件接口复杂且不稳定。移动协作机器人背后所涉及到的系统架构、算法、使用方式、人机交互方式等都与单独使用AGV或机械臂有着根本的区别。
  2. 从产品后期的规模化速度上看,采用AGV+机械臂的策略尽管在早期集成和价格上占据一定优势,但由于缺乏统一设计的系统与接口,最终会导致设备的定制化明显,此类集成的复合型机器人产品底层通用框架较少,产品落地后需要更多二次开发,需要公司准备更多的后期投入。

然而,墨影科技采取的技术路线是开发完整的一体化产品,其拥有标准的移动协作机器人硬件形态和系统框架,而不是AGV与机械臂的简单集成。这也是墨影科技的移动协作机器人区别于市场上绝大多数类似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所在。这意味着墨影科技的移动协作机器人不存在单独的AGV控制板或机械臂控制箱,机器人的所有执行机构通过现场总线通讯由一个中控系统统一控制。因此,与传统意义上的复合型机器人相比,墨影科技的移动协作机器人拥有完整的底层通用框架,落地到具体场景后只需要轻量的定制化改造即可交付使用。创始人杨一鸣表示:随着行业头部客户和先进集成商的更多使用,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移动协作机器人规模化扩展的速度将会超过传统的复合式机器人。

 

关于创始人

(杨一鸣博士)

墨影科技的创始人杨一鸣是博士联盟副主席、英国爱丁堡大学机器人学博士、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及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路径规划、人机协作、智能制造等领域研究。在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担任多个期刊和会议审稿人。2018年带领团队获得南京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总决赛第一名。其创立的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深圳投资推广重大项目和宝安投资推广重大项目落地深圳。

(杨一鸣博士(右6)代表英国爱丁堡Adabotics机器人科技公司现场签约)

近年来,博士联盟作为深圳和苏格兰两地政府战略合作的桥梁,集合两地资源共创留学生学术、创业服务平台,为两地的科技创新、教育和学术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博士联盟副主席杨一鸣教授创办的墨影科技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其“赋予智能人机共融”,正在一步步稳扎稳打地践行自己的使命,阔步迈向新的征程,是科创路上的重大一步。博士联盟作为深爱两地创业服务的全球性平台,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在深爱两地政府的支持下,不仅为推动两地发展、造福两地人民提供更多便捷,还在两地文创、科创的道路上作出突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博士联盟官网:https://www.doctorateassociation.org
  2. 墨影科技官网:http://www.moyingrobotics.cn/myjj
  3. 36氪首发:自研工业级移动协作机器人,「墨影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7495478200117622&wfr=spider&for=pc

  1. 腾讯网:腾讯会议用户破亿;Slack Q2 亏损收窄;AI 行业要升温?

https://xw.qq.com/cmsid/20200914A06FFP00

  1. 投资家网:墨影科技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梅花创投领投,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9111630011940.html

 

编稿:王维康

编辑:童含冰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7 + 11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5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