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时间2022年2月18日午间,博士联盟(Doctorate Association)本年度首场在线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版权困境 (The Copyright Dilemma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讲人是考文垂大学法学院 (Coventry Law School of Coventry University) 助理教授
李骆博士(Dr. Luo Li)。
本期讲座视频:

Bilibili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Y4y1p7pK?spm_id_from=333.999.0.0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W8xHsnLOQ 

此次讲座共四个主题:(1)人工智能在当代创意产业的应用;(2)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版权争议;(3)人工智能在生产中的形式与本质;(4)知识产权法的发展方向。在第一阶段,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弱人工智能(Narrow AI),通用人工智能(General AI)与强人工智能(Strong AI)的差异,继而介绍了在通用人工智能时代,AI在音乐创作,时装设计等领域的具体应用。主讲人精准地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渗入创意产业,进而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譬如学习时收听的环境音,出门时精心挑选的服装,都可能是由AI “参与创作”的。

由于AI已经融入当代文创产业的“创作”环节,故而主讲人提出一个关键问题:既然我们的文化产品是由AI“生成”或“创作”的,那么AI是否可以拥有这些“作品”的版权?此即本讲座的第二个主题,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版权争议”。厘清这个法律问题非常重要,但目前为止,多数国家的法律认为“AI没有对其所生成的作品的版权”。一个原因是许多法律认为“创作者是自然人”;另一个原因是,AI生成的作品,可能对现有的版权法律框架构成挑战。尽管如此,南非已经承认AI在专利申请中作为专利发明人。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案例,主讲人讲解了AI作品版权认定困难的原因,以及法务实践中的解决方案。

在第三个主题中,主讲人,在这里,主讲人按照人为干预程度和AI的自主性,详述了AI在生产中扮演的角色。其中AI辅助(AI assisted output)是当下科技所处的阶段,AI系统可以通过基于大量数据输入的训练,获得一定的创造力。譬如,可以输入大量的猫咪照片,让机器了解到“猫”的外形特征,进而要求机器绘制出具有猫特征的图像。这AI “创作”出图像,一方面事受制于自身所“习得”的数据,难以拥有更高级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其输出的图像取决于数据且具有随机性,人为干预的影响力有限,故而AI的自主性有所提升。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AI的自主程度会更高,所需的人为干预程度将进一步下降,AI或将具备更高的创造力。

技术进步提升了AI在文创领域的作用,版权领域的法律制定者尝试面对这一新情况。在第四主题中,主讲人介绍了英国的版权法律界正在针对不同的AI生成和创作形式进行研究,未来或许会对该领域的法规进行调整和改革。主讲人认为,AI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可能会改变现有版权体系对“创作者必须是人”这一传统理念的坚持。

讲座结束前,李博士针对“未来5年AI技术和版权法规会发生什么变化”等观众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在回答环节,李博士综合了AI科学家的观点,社会观念以及经济利益等要素,阐述了先进技术在现实中逐渐普及时可能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展现了一位法律领域学者的周密与务实。一小时的讲座在听众聚精会神的聆听和思考中顺利结束。

 

撰稿:王若韬

图文编辑:薛百川

视频编辑:薛百川

审校:李子豪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1 × 1 =

Copyright ©2024 Doctorate Association

Log in with your credentials

or    

Forgot your details?

Create Account

13 − 6 =